博士教育
 
  学科建设
  本科教育
  硕士教育
  博士教育
  协作培养
 
 
博士教育
 

2018年以来,实验室先后培养博士93人,在读64人,代表性成果为:

(1)钱清泉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徐俊起,2020年获西南交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现为同济大学研究员,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发表论文60余篇,4篇入选全球ESI 1%高被引论文,获得2020年度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全面参与了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中心的建设与发展。

(2)张昆仑教授指导的博士生段家珩,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动式磁悬浮导向系统的解析理论,现就职于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参与世界首个电磁推进地面超高速试验设施(电磁撬)的研发与建设,达到世界最高推进速度1030km/h,相关成果得到CCTV多次报道。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4篇,其中IEEE论文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

(3)何正友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冯玎,2019年获西南交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现为IEEE PES(中国)保护控制技术委员会常务理事、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主要研究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风险评估与智能运维体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近五年,发表SCI论文 11 篇、EI论文 5 篇,授权发明专利 8 项;出版学术专著 1 部;并参与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专项奖。
    (4)麦瑞坤教授指导的博士生陈阳,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四川省科技创新苗子工程项目。近五年,第一/通信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11篇,EI期刊论文5篇,其中IEEE论文8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获“华为杯”第十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5)陈维荣、李奇教授指导的硕士生孟翔、刘新宇、王小雨等,落实科技创新与产业需求、国家需求的对接。在2022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一举获得金奖,实现了西南交通大学在该项赛事金奖的“零突破”。




 

 
 
 

版权所有:西南交通大学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部园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电话:028-87600338 传真(或TEX):028-87600365 邮编:61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