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浮快讯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磁浮快讯
 
 
西南交大专家团队3个多月搞定南车商用中低速磁浮列车
作者:杨都强    发布时间:2012-01-31 23:32:39    访问次数:  
 

 

  我国自主研发、首台即将投入商业运营的中低速磁浮列车,春节之前在位于湖南株洲的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正式下线。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西南交通大学官网获悉,该台列车从方案设计到制作完成,西南交大提供了全程技术支持,其派出的专家团队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钻研中低速磁浮列车的重要技术悬浮控制技术。

  西南交大专家团队提供全程技术支持。据西南交大官网消息,在中低速磁浮车辆下线典礼现场,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彭奇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西南交通大学的悬浮控制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中低速磁浮列车从方案设计到制作完成,采用了交大技术。”

  参加下线典礼的西南交大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昆仑谈道,中低速磁浮列车项目自去年1月24日启动以来,西南交大便派出了以电气工程学院为主体,机车车辆研究所、机械学院等多个单位组成的专家团队。专家们泡在实验室里,经过约3个月的学校研制和20余天的现场研究,克服了重重困难,钻研中低速磁浮列车的重要技术悬浮控制技术。

  比地铁轻15% 最高时速100公里,据了解,这台即将投入商业运营的中低速磁浮列车采用灰、白、红相间的车身外体,流线形的设计,从外观看,这台磁浮列车似乎并无特别之处。进入车厢内部,米黄色的软质座椅让人感到轻松、舒适,车内空间宽敞,便于乘客欣赏沿途风景。

  据介绍,目前包括中国在内,全球仅有4个国家(德国、日本、美国)掌握中低速磁浮核心技术。此次下线的磁浮列车采用三节编组,利用电磁铁吸引力使列车“浮”于空中驱动运行,与轨道无摩擦、低噪声、无粉尘排放,能满足城市内、短途城际间、旅游景区、观光区等高环保交通要求。列车研制时大量借鉴了飞机设计和制造技术,更独创了磁浮导向控制系统,以及实现了车体轻量化设计。通过鸡蛋壳构造的支撑结构,车体比地铁轻15%,承载力却相当。该车最高运行时速100公里,最大载客量约600人。

  安全性能高不会脱轨和侧翻在受到广泛关注的安全性能方面,据西南交大官网消息,列车采用特殊抱轨设计,车厢下端伸出两排“钢铁胳膊”将铁轨紧紧搂住,不会发生脱轨和侧翻现象。建造成本方面,相比轮轨交通,中低速磁浮系统的综合造价仅为地铁的三分之二,中运量轻轨的四分之三,同时节省车轮、轴承等机械部件的更新维护费用,全寿命周期成本更低。环境适应方面,列车能适应风沙、雨雪天气运营,尤其爬坡能力,是同类城轨产品的一倍,最小转弯半径仅50米,可绕建筑群或山体灵活运行,能够开进城市居民小区,实现“门到门”的无缝衔接。

 

 

 
 
 

版权所有:西南交通大学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部园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电话:028-87600338 传真(或TEX):028-87600365 邮编:61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