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磁浮快讯
 
 
中国超高速磁浮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02 17:47:45    访问次数:  
 

10月30日下午,中国超高速磁浮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深圳举行,  中国工程院钱清泉院士、顾国彪院士、冯培德院士、李立浧院士、丁荣军院士,中国科学院陈国良院士,中国工程院项目支持方代表、一局副局长徐进,项目承担方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朱键梅等出席会议;钱清泉院士主持会议。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百余位领导、专家济济一堂,为中国超高速磁浮技术发展战略问诊把脉。

西南交大朱健梅副校长指出,经过几代交大人的不懈努力,学校从零起步,全面掌握磁浮交通系统工程化技术,走出一条中国磁浮轨道交通自主研制之路。学校将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朱健梅表示,启动中国超高速磁浮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定能助力国家在超高速磁浮技术领域的科技进步。


       中国工程院一局徐进副局长强调,超高速磁浮技术是十九大建设“交通强国”思想的重要体现,是习近平总书记绿色治理观的重要体现,是十九大“军民融合”思想的重要体现,希望各位专家从全产业链角度出发,站在国家战略高度,把握磁浮技术发展规律,以产业化运营为最终目标,严格项目管理,充分体现研究项目的工程性、系统性、战略性。徐进承诺,作为国家战略思想库,中国工程院定会全力支持超高速磁浮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开展。

钱清泉院士表示,目前,我国高铁已经取得巨大成就,中低速磁浮交通已实现产业化,高速磁浮正在积极推进中,磁浮交通已经成为我国未来轨道交通的发展方向,探索更高速度范围的超高速磁浮交通技术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

紧接着,西南交大张昆仑教授、张卫华教授,同济大学刘万明教授,中铁第六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张佩竹副总工程师,深圳大学黄苏丹助理教授分别作了“超高速磁浮交通悬浮、导向与驱动技术”、“超高速磁浮交通的真空管道技术”、“超导材料在超高速磁浮车辆中应用技术研究”、“超高速磁浮交通工程化可行性分析”、“超高速磁浮交通工程化发展战略研究”等5个课题实施计划情况汇报;西南交大高仕斌教授汇报了“超高速磁浮交通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目标”。

张昆仑从课题研究任务、研究目标、工作流程、工作计划等方面做了汇报。张昆仑表示,课题组将从既有高速磁浮系统调研分析、超高速磁浮系统概念调研分析、超高速运行时悬浮和导向的技术特征分析、超高速驱动方案分析、超高速磁浮列车悬浮导向与驱动模式比选等五方面开展工作。

张卫华从轮轨粘着、弓网受流、轮轨及气动噪声、气动阻力等制约因素分析了真空管道技术的可行性和实验正确性,指出超高速磁浮结束在我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刘万明总结了超导材料完全导电性、完全抗磁性、通量量子化的技术特性,分析了高温和低温超导材料在当前磁浮交通领域的优势和应用。刘万明希望各位专家日后密切关注超导材料的技术发展,研究超导材料的技术可行性以及经济可能性。

张佩竹表示,第六设计院研究利用磁浮及真空管道等技术提速,提供更高速度的长途旅行服务需求的任务,并提出了后期详细的四阶段研究计划。希望日后能在前期磁浮及真空管道的研究成果基础上,开展前瞻性、综合性、宏观性的战略研究及分析,为后续发展提供技术储备。

黄苏丹指出,通过分析我国超高速磁浮交通工程化发展环境等任务,以提出适用于我国国情的超高速磁浮交通工程化发展战略为目标,为我国超高速交通的技术、产业、规划与决策提供参考,助力我国超高速磁悬浮事业更上一层楼。

高仕斌表示,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的持续支持推动我国中低速磁浮交通的工程化和高速磁浮交通的国产化。高仕斌从超高速磁浮交通悬浮、导向与驱动技术,超高速磁浮交通的真空管道技术,超导材料在超高速磁浮车辆中应用技术研究,超高速磁浮交通工程化可行性分析、超高速磁浮交通工程化发展战略研究这五个方面,对中国超高速磁浮未来发展及技术体系构建作了详细论述。

与会专家重点围绕5个课题,以及项目的总体目标进行广泛、深入研讨,为项目实施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钱清泉院士在总结中表示,希望专家学者们携手并肩,提出适合中国国情的超高速磁浮轨道交通系统的关键技术研发目标、技术发展路线以及工程化方案,进一步提升我国的科技创新力、竞争力,为实现“交通强国”注入新动力。

 


 

 
 
 

版权所有:西南交通大学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部园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电话:028-87600338 传真(或TEX):028-87600365 邮编:61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