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磁浮快讯
 
 
实验室主任陈维荣率队赴青岛开展合作交流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11 02:56:24    访问次数:  
 

2018年8月1日至4日,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维荣教授率队赴青岛,走访了国家高速列车青岛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股份)、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所),就磁浮技术与应用等进行了交流与合作研讨。随队参加的有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仕斌主任、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罗乾超书记、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何晓琼、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王滢副教授以及蒋启龙、黄德青、刘炜、麦瑞坤、李奇、宋文胜、王嵩、戴朝华、陈民武、刘军等教师。

8月2日上午,实验室一行参观了四方股份的国家工程实验室、总装分厂、EMU、地铁总组装厂,随后与四方股份技术专家开展交流研讨。四方股份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技术本部总经理曹志伟,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陶桂东,副总工程师、工程中心副主任吴冬华等30位四方股份领导及技术人员出席了交流会。交流会上,梁建英全面介绍了四方股份,并代表四方股份对学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陈维荣介绍了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展历程、建设和科研等情况。随后实验室教师分别报告了超高速磁浮交通悬浮与驱动控制、高功率密度高能效电力电子变压器研究、大功率无线传能技术研究、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动车组技术、列车运行控制与牵引传动系统、综合轨道交通系统中的电磁问题、电力电子系统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城市轨道牵引供电研究、列车黏着控制技术、车载动力电池技术、牵引供电系统与列车群电气耦合特性优化匹配研究等项目研究进展及成果。

8月2日下午,四方股份西南研发部部长闫磊介绍了四方股份公司产品研发情况,技术中心电气开发部副部长田庆介绍了四方股份技术中心电气专业技术情况。随后,现场专家及教师分为四个小组进行深入技术交流。

8月3日上午,实验室一行访问了国家高速列车青岛技术创新中心。创新中心刘保明常务副主任、兰玉贞常务副主任、牛得田副主任、赵明花副主任等热情接待了实验室一行,并就磁浮技术与高速列车前沿技术与实验室教师开展交流研讨。教师们分别介绍了基于电动悬浮的超高速磁浮列车、无线传能技术、基于宽禁带器件的整车轻量化电能变换系统、高速列车地面同步直线驱动系统研究、高速列车主动运维管理平台、160-200km/h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动车组等前沿课题。

8月3日下午,实验室一行访问了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与四方所总经理邢晓东、副总经理陈凯、副总工程师王凤洲、技术中心主任孙国斌等领导及技术专家开展了交流与研讨。邢晓东总经理代表四方所热情欢迎实验室一行,并全面介绍了四方所。陈维荣主任介绍了实验室建设、科研等情况,教师们分别报告了超高速悬浮驱动等9个方向科研进展及成果。副总经理陈凯总结交流会并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合作意向。随后实验室一行参观了四方所产业园。

经过此次访问和交流,实验室将加强与四方股份、创新中心和四方所长期、密切的交流与合作。

 

 

 
 
 

版权所有:西南交通大学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部园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电话:028-87600338 传真(或TEX):028-87600365 邮编:61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