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磁浮快讯
 
 
第二届“磁浮发展高峰论坛”在广东清远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3 17:15:51    访问次数:  
 

 

6月27日,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铁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清远磁浮交通有限公司承办,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协办的第二届“磁浮发展高峰论坛”在广东清远举行。

本次论坛以“旅游交通”为主题,是继2016年10月28日在武汉举办首届磁浮发展高峰论坛之后,为持续推进磁浮轨道交通技术产业化自主化,共同研究、推动磁浮交通和区域旅游经济发展,而举办的又一次磁浮交通技术领域盛会。

▲中国铁建总裁庄尚标致辞

 

▲中国铁建总工程师雷升祥主持中国铁道学会轨道交通工程分会成立大会

 

▲中国铁建副总工程师王清明主持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丁荣军、李立浧、刘人怀,中国铁道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马福海,清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新全,中国铁建总裁庄尚标、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龙志强、同济大学教授林国斌、西南交通大学教授赵勇、中铁磁浮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海亮、总经理谢海林和60名中国铁道学会轨道交通工程分会委员、近30个国内省市区的代表、10余家政府投资平台和业主单位代表、110余名中国铁建系统内外的企业代表共250余人出席论坛。

▲西南交通大学钱清泉院士作报告


       钱清泉在论坛上作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与制式选择》主题报告。他对地铁、轻轨、跨座式单轨、中低速磁浮等城市轨道交通制式做了科学比较,指出城镇建设中应全局统筹比选轨道交通制式,重视对磁浮交通等新兴轨道交通制式的选用和实践,呼吁应尽快形成磁浮、跨座式单轨等制式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国家建设标准和技术规范,以发展的眼光、科学的办法规划建设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轨道交通体系。
       李新全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广清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和交通基础设施的持续改善,清远十分关注现代轨道交通技术的创新发展,尤其是中低速磁浮交通技术的发展。清远磁浮专线初期建设银盏站至长隆主题公园段,正线全长8.1公里,采用设计时速为100km的中低速磁浮列车,计划于2019年年底与清远长隆旅游项目同步建成通车。他希望本次论坛能为清远磁浮旅游专线工程带来更好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为清远带来具有国际一流技术水平的磁浮交通产品,为磁浮交通未来的技术发展指明方向。

▲中铁磁浮总经理谢海林作报告


       谢海林在论坛上作了《磁浮旅游交通发展前景展望》主题报告。他在客观分析了旅游业发展为旅游交通带来机遇与挑战、旅游交通现状及发展趋势、磁浮旅游交通优势之后,指出随着交通技术的日新月异发展,磁浮交通作为未来轨道交通的发展方向,更好地适应了旅游交通多层次、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高品质的发展需求,是提升旅游服务水准不可多得的新型交通方式。谢海林提出,未来磁浮交通的高速、灵活、安全舒适、环保的技术优势以及技术自身所具有的前瞻性,必将为旅游业的深度发展添上腾飞的翅膀。

▲西南交通大学赵勇教授作报告


       西南交通大学赵勇教授做了《超导磁浮列车现状与展望》主题报告。他提到作为未来轨道交通发展的方向之一,超导磁浮列车拥有一系列优势尤其是没有机械磨损,因此维护简单。并详细阐述了西南交通大学针对高温超导磁浮列车所做的大量研究工作,展示了近期其团队依托高温超导侧挂磁浮列车平台获得的丰富实验成果。
       首届磁浮发展高峰论坛以来,作为全国首家专业化产业化的新型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公司——中铁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以“引领产业发展、打造行业标杆”为目标,充分发挥自身综合优势,持续改进中低速磁浮关键技术、积极推进磁浮各产业协同,不断优化了磁浮产业链;集聚技术优势、加速技术储备、深化校企交流,成立了磁浮研究院、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组建了企业科学技术协会,积极参与和推动磁浮交通CMT200、CMT600系统和真空管道超高速磁浮交通研究,不断延伸磁浮交通技术链条;利用自身在中低速磁浮交通设计、施工、运维、装备等领域的实践优势和优质资源,已经在着手编制涵盖中低速磁浮交通建设、产品等全产业链技术标准体系,旨在以企业标准填补行业规范空白、助推行业标准完善,为中国磁浮交通产业化、自主化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版权所有:西南交通大学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部园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电话:028-87600338 传真(或TEX):028-87600365 邮编:61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