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磁浮快讯
 
 
西南交大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磁浮技术研发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CIFUSUO    发布时间:2017-07-03 11:06:30    访问次数:  
 

    6月9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磁浮技术研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中国铁建大厦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中国铁建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凤朝,中国铁建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夏国斌以及各主要部门负责人,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钱清泉院士、副校长张文桂、陈维荣教授、张卫华教授、张昆仑教授、罗世辉教授以及科研院、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筹)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签约仪式上,中国铁建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凤朝谈到,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中国铁建承揽并建成了大量具有标志性和代表性的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及其他工程项目,实力雄厚,同时与西南交通大学也结下了深情厚谊。面对新时期、新要求,中国铁建和西南交大共同选择磁浮交通作为双方的合作点,希望能合作共赢、共同进步,打造磁浮交通的金名片。

    西南交大党委书记王顺洪致辞指出,全国高校都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战略的决策部署,正在推进实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在这样的新形势、新背景、新要求下,最近学校党委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发展定位:要把西南交通大学建设成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这一重要目标,是站在新的历史阶段、立足学校历史与现实,对西南交通大学发展定位的再聚焦、再深化,进一步明确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奋斗方向和发展着力点。磁浮交通作为轨道交通的制式之一,应该也必须成为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研究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各方正在抢抓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重大机遇、以创新驱动助推轨道交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新形势下,西南交通大学、中国铁建这一对“好兄弟”、“好伙伴”、“好战友”,必须再一次携手站在一起,努力开创实现国家、社会、企业和学校多赢的局面。今天签订的协议,标志着双方在有针对性的高端人才培养、有组织的科研攻关、更有实效的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等方面又迈上了新台阶,将翻开学校和中国铁建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讲话指出,当前发展磁浮交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并深情地说:“西南交大和中国铁建,是带着全国人民的希望在做这件事!”

    在本次签约仪式上,学校与中国铁建共签署三项战略合作协议:磁浮交通技术战略合作协议、联合组建西南交大—中铁磁浮交通研究院协议、共建企业院士工作站合作协议。这是自2012年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再次强强联合,针对磁浮交通开展深化合作,希望进一步提升我国在磁浮交通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占领磁浮交通工程技术制高点,加快推进磁浮交通技术应用,同时进一步强化互信交流、互利合作和互补发展,共同将包括磁浮在内的所有合作项目做实做大、做强做优,成为校企双方在研究方向高度契合、合作项目深度融合、优质资源有效整合的典范。

 

 

 

 

 

 
 
 

版权所有:西南交通大学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部园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电话:028-87600338 传真(或TEX):028-87600365 邮编:61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