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科研平台
  教学实验平台
  科研项目
  研究成果
  知识产权
 
 
Nb3Al超导线材制备技术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0 15:49:20    访问次数:  
 

Nb3Al超导线材在诸如磁约束聚变等高磁场环境下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因此近年来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本实验室开发出了光电混合加热的快热急冷线材热处理技术和设备,并制备出高性能的Nb3Al线材。利用金属棒套管法成功制备了 Nb-Al 先驱体长线材(包括单芯和多芯长线材)的基础上,开发了快速升温快速淬火(RHQ)装置对 Nb-Al 长线材的局部短样进行了热处理,得到了高质量的 Nb(Al)ss 固溶相;通过改变热处理温度范围、热处理时间和 Nb-Al 的扩散间距,我们获得了完整的 Nb-Al 扩散反应演变过程;利用机械合金化手段合成了高质量的 Nb(Al)ss 过饱和固溶体,在较低热处理温度下,成功制备出高纯度的 Nb3Al 超导体。

 

 
 
 

版权所有:西南交通大学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部园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电话:028-87600338 传真(或TEX):028-87600365 邮编:61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