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教学实验平台
  科研项目
  研究成果
  知识产权
 
 
直线双馈电机实验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16 17:00:31    访问次数:  
 

该试验台为目前国内唯一的双馈直线电机试验台,建于2014年,首次提出把双馈直线电机用于轨道交通,在该平台上可以灵活地实现多种驱动控制策略。如定子供电转子发电方式,转子供电定子发电方式,定子和转子同时供电等,从而实现列车的高速牵引及无接触受流。该平台目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平台主要包括转子、定子、驱动变流器及其控制系统组成。系统由3相AC380供电,通过交-直-交变流系统对转子和定子绕组分别供电。电机定子和转子同轴安装,保证定子与转子间隙均匀恒定。

系统的主要参数为:转子功率50KW,定子功率30KW,转子铁芯直径1m,额定转速600rpm,定子长度为转子圆周的3/8。该试验台为双馈直线电机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研究提供了一个完整的试验研究平台。

图1:直线双馈电机试验台

图2:直线双馈电机试验台运行状态

 

 
 
 

版权所有:西南交通大学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部园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电话:028-87600338 传真(或TEX):028-87600365 邮编:61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