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磁浮快讯
 
 
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6 11:33:43    访问次数:  
 

20221223日上午,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电气馆10212会议室召开。因考虑疫情因素影响,本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中国工程院士乐嘉陵、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何川教授、同济大学林国斌教授、国防科技大学龙志强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王立德教授、四川大学张代润教授、西南交通大学赵勇教授、中铁建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海林、中国中车研究院副院长孙帮成、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简炼中车青岛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等学术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实验室主任陈维荣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乾超、西南交通大学科研院邓永权副院长、实验室副主任张昆仑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列席会议。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翟婉明院士主持会议。

第一环节实验室主任陈维荣教授围绕实验室的总体定位和研究方向,从研究进展及成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对外合作与交流、实验室运行管理等方面报告了2022年取得的建设成效和成果,并对实验室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规划。

学术报告环节,邓自刚研究员作了题为超导钉扎磁浮研究进展报告,在介绍研究背景基础上,重点报告了超导钉扎磁浮研究进展及挑战、磁悬浮技术创新探索-新概念磁浮汽车等研究现状及成果;王滢副教授做了题为磁浮列车不同悬浮与驱动技术的特点及展望报告,在比较不同悬浮方式优缺点基础上,重点介绍中低速磁浮列车悬浮与驱动技术、高速磁浮列车悬浮与驱动技术、超高速磁浮列车悬浮与驱动技术的研究现状及成果。

会议研讨环节,学术委员会各位与会委员根据实验室工作及学术报告,充分肯定了实验室2022年取得的建设成效,结合当前磁浮交通的发展现状及需求,针对基础及前沿性研究、研究领域拓展、磁浮交通应用推广等方面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提出了积极有效建议。

最后,学术委员会审议了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课题,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翟婉明院士做了总结发言,对实验室一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建议实验室的研究既要考虑未来长远的发展,也应该兼顾眼前的实际情况,深度谋划布局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进行有组织的科研,积极鼓励进行相关的自由探索研究。陈维荣主任代表实验室衷心感谢各位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希望所有的院士和专家继续关心、支持和帮助实验室的发展。


 
 
 

版权所有:西南交通大学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部园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电话:028-87600338 传真(或TEX):028-87600365 邮编:61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