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机构设置与管理人员
  规章制度
  学术委员会
  办事流程
 
 
实验室简介
 

  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西南交通大学的电气、物理、材料、控制和机械等学科优势及磁浮领域的研究成效于2006年获教育部批复成立,2009年通过教育部验收,2012年、2018年通过教育部评估,是目前我国磁浮技术与磁浮交通领域的重要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围绕电磁理论与电磁悬浮、超导悬浮与超导材料、电磁驱动与电磁弹射、牵引供电与电能变换、磁浮交通与运行控制等研究方向,开展电磁悬浮原理与装置、磁浮列车悬浮导向与驱动、超导磁浮材料制备的新技术和新方法、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电磁浮交通无线供电供电、磁浮交通检测与监测等基础研究和原创性研究,建成了电磁悬浮、导向与线性驱动集成研究试验台、超导磁体强磁场悬浮特性测试实验台、磁浮交通非接触供电实验系统、真空管道高温超导侧向磁悬浮实验系统、双馈直线电机驱动实验台等一流研究平台,全面参与了青城山磁浮试验线、上海临港中低速磁浮试验线、株洲中低速磁浮试验线、长沙中低速磁浮运营线、清远磁浮旅游专线等的建设总体方案设计、磁浮车辆设计、悬浮控制器供货、技术支持与试验,全力推动中低速磁浮列车技术工程化和产业化。     

  实验室是我国磁浮领域唯一的教育部实验研究平台,拥有一支以院士、长江、杰青为代表,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一流研究队伍,拥有省部级以上科研创新团队8个。2018年以来,承担科研项目223项,到帐科研经费1.63亿元,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8项;共计发表论文423篇,其中SCI论文267篇;获发明专利授权246件;出版专著7部;培养硕士620余名,博士90余名,开设有国内唯一的“城轨与磁浮交通”本科专业方向。

     “交大磁浮”已成为西南交通大学的一张名片。




 

 
 
 

版权所有:西南交通大学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部园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电话:028-87600338 传真(或TEX):028-87600365 邮编:61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