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磁浮快讯
 
 
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6 07:19:17    访问次数:  
 

2021年12月2日上午,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电气馆10212会议室召开。因疫情因素影响,本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浙江大学教授叶云岳、同济大学教授林国斌、国防科技大学龙志强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立德、四川大学教授张代润、西南交通大学教授赵勇、中铁建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海林、中国中车研究院副院长孙帮成、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简炼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彭奇彪、中车青岛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等学术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实验室主任陈维荣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乾超、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中心主任高仕斌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科研院邓永权副院长、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胡海涛教授、实验室副主任张昆仑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列席会议。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翟婉明院士主持会议。

   4566A   

4723C


首先实验室主任陈维荣教授围绕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和研究方向,从科研项目、论文、专利、专著、获奖、基础及应用研究和平台建设等方面报告了2021年取得的建设成效和成果,并对实验室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了规划。


学术报告环节,马光同研究员作了题为“高温超导电动磁悬浮研究进展”报告,介绍了磁浮交通的需求背景和研究现状,阐释了低温超导电动悬浮面临的挑战和高温超导电动悬浮技术优势,重点报告了实验室团队围绕高温超导电动磁悬浮在系统建模及试验装置搭建、高温超导磁体设计与研制、电动悬浮直线推进电机多电平变流器设计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王滢副教授做了题为“长定子空芯双边双馈直线电机”报告,介绍了磁浮交通受流的角度介绍了双馈直线电机的应用优势和研究意义,对比了不同直线电机方案的优缺点,分析了长定子空芯双边双馈直线电机应用于高速磁浮列车的适用性及优势。

40B0E


3ABB2


会议研讨环节,学术委员会各位与会委员根据实验室工作及技术报告,充分肯定了实验室2021年取得的建设成效,结合当前磁浮交通的发展现状,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工程应用及产业化支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从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和应用推广三个方面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

最后,学术委员会审议了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课题,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翟婉明院士做了总结发言,对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和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希望和要求。陈维荣主任代表实验室衷心感谢各位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表示实验室将进一步加强磁浮技术和磁浮交通相关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研究,重视前沿探索,不断推进实验室快速发展,更好为经济社会服务。



 
 
 

版权所有:西南交通大学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部园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电话:028-87600338 传真(或TEX):028-87600365 邮编:61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