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磁浮快讯
 
 
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2 11:06:40    访问次数:  
 

2020年11月28日上午,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电气馆10212会议室召开。因疫情因素影响,本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中国工程院院士乐嘉陵、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何川教授、浙江大学教授叶云岳、同济大学教授林国斌、国防科技大学龙志强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立德、四川大学教授张代润、西南交通大学教授赵勇、中铁建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海林、中国中车研究院副院长孙帮成、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彭奇彪、中车青岛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等学术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助理王晓茹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实验室主任陈维荣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乾超、西南交通大学科研院邓永权副院长、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中心主任高仕斌教授、实验室副主任张昆仑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列席会议。

会议开始,王晓茹校长助理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王助理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以及回顾实验室的发展概况和2020年取得的主要建设成效,对各位委员和专家长期以来支持我校磁浮交通研究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希望各位委员及专家共同努力推动我国磁浮交通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学术委员会主任顾国彪院士主持会议。实验室主任陈维荣教授分别从实验室概况、2020年工作总结、2021年工作规划三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实验室建设情况、建设成效和研究规划等。最后陈维荣教授对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各位委员五年来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

学术报告环节,实验室王远波副教授、王滢副教授分别做了“高速磁浮中的直线电机”和“超高速电动悬浮特性及发展研究”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在直线电机驱动、高速电动悬浮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

会议研讨环节,与会委员及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两个学术报告取得的成果及意义,重点研讨了我国磁浮交通发展的现状、方向及技术需求,梳理了磁浮交通领域拟开展的重大研究课题,建议实验室围绕我国磁浮交通应用开展基础研究,破解关键技术瓶颈问题,为实验室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最后,各位委员审议了实验室2020年度开放课题。学术委员会主任顾国彪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希望实验室按照各位委员及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结合需求开展应用基础研究,为我国磁浮交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并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西南交通大学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部园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电话:028-87600338 传真(或TEX):028-87600365 邮编:61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