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教学实验平台
  科研项目
  研究成果
  知识产权
 
 
大型直线同步电机试验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16 17:07:38    访问次数:  
 

该试验台建于2007年,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直线同步电机试验研究平台,首次采用弧形直线同步电机旋转运动来模拟长定子直线同步电机直线运动,利用该平台可开展对高速磁浮列车直线驱动系统的研究,同时也可开展对高速磁浮列车悬浮电磁铁及直线发电机绕组设计以及直线同步电机的定子设计,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试验台由两台弧形直线电机,一台直流电机,驱动电源,及检测系统组成。直线同步电机的定子绕组安装在旋转轴上,磁极固定不动,每个磁极上均安装有发电绕组。

当直线同步电机驱动直流电机发电运动时,可模拟牵引工况。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40km/h。当直流电动机驱动直线同步电机作发电机运行时,可模拟再生制动工况,另外两台直线同步电机还可互为驱动与再生进行能量反馈试验。系统通过检测各个电机的驱动力、制动力、法向力、转速、电压、电流、频率等参数从而得到电机的特性。


 

 
 
 

版权所有:西南交通大学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部园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电话:028-87600338 传真(或TEX):028-87600365 邮编:61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