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教学实验平台
  科研项目
  研究成果
  知识产权
 
 
“三合一”新型磁浮列车试验系统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16 17:03:33    访问次数:  
 

2011年,西南交通大学磁浮技术团队率先提出了一种集悬浮、导向、驱动功能为一体的电磁悬浮结构。在此基础上完成了新型“三合一”磁浮列车试验系统,其主要特点为: 电机与逆变器均安装在线路上,效率高、轻量化、牵引系统结构简单。

平台主要包括:长50米轨距1860毫米的钢结构线路,地面驱动及控制系统,磁浮试验车及悬浮系统。供电电压为DC330V,采用三悬浮架结构,车辆长约12米。采用同步电机驱动,其长定子电机的定子铁芯与动子电磁铁铁芯采用横向等间距夹层结构,可有效提高导向力。

由于电机定子和逆变器均安装于地面,车载设备有效减少,磁浮车辆结构简化,车种减轻,承载能力提高,同时由于采用直线同步电机驱动,电机效率高。


图1:“三合一”新型磁浮列车试验系统

图2:“三合一”新型磁浮列车的悬浮驱动系统

图3:“三合一”新型磁浮列车的测试轨道

 
 
 

版权所有:西南交通大学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部园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电话:028-87600338 传真(或TEX):028-87600365 邮编:61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