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磁浮快讯
 
 
西南交大—中铁磁浮 磁浮交通研究院揭牌成立
作者:CIFUSUO    发布时间:2017-10-09 10:48:49    访问次数:  
 

9月29日上午,西南交大—中铁磁浮  磁浮交通研究院(以下简称磁浮交通研究院)揭牌暨“CMT120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方案改进研究”合同签约仪式在犀浦校区举行。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飞与中铁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海林共同为磁浮交通研究院揭牌,并签订“CMT120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方案改进研究”合同。

中铁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海林,总经理助理兼技术研发中心主任鄢巨平,副总工程师张家炳,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洪伟,人力资源部长、磁浮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刘铭;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飞,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副校长朱健梅,党政办公室、对外合作与联络处、电气工程学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筹)、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学院负责人等出席仪式。

徐飞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在今年6月9日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磁浮技术研发战略合作协议。此次“CMT120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方案改进研究”科研项目合同签订和磁浮交通研究院揭牌,是双方实实在在落实具体合作工作,既是战略合作的良好开端,也是今后深度合作的健步启程。徐飞谈道,“在社会各方抢抓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重大机遇、以创新驱动助推轨道交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新形势下,西南交通大学、中国铁建及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共同选择磁浮交通作为双方的合作点,共同打造磁浮交通的金名片,是恰逢其时、相得益彰的盛举。”徐飞坚信,在校企双方的精诚合作下,磁浮交通研究院围绕磁浮交通系统开展相关的基础理论研究、前沿技术研发和工程设计与建设等工作,对提高磁浮交通系统技术的整体水平,促进磁浮交通的发展与应用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研究院也一定会成为国际先进的磁浮技术研发基地,为行业技术进步、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引领磁浮交通技术的发展。

“这次仪式标志着西南交大与中国铁建、西南交大与中国磁浮合作又将迈出新的一步,这一步对于中国铁建,乃至中国的磁浮发展必将是重要的一步”,谢海林在仪式上说道。他表示,未来合作中需要解决三大技术挑战:“120-140公里时速列车的中低速磁悬浮交通系统的问题”、“160-250公里时速列车的城际磁浮问题”、“300-400公里时速磁悬浮列车的未来发展问题”。他说,面对挑战我们没有退路,希望依靠西南交通大学强大的团队,共同努力解决这些技术问题,达到推动市场、占据市场、引领市场的目标,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合作,共同创造磁浮交通系统的佳绩。

仪式上,作为磁浮交通研究院院长,钱清泉院士发言表示,他十分欣喜地看到近段时间磁浮交通的科学研究、产业发展迎来了很好的发展形势,对此,他感到很振奋。他认为,西南交大在磁浮研究领域有足够的底气,希望与中铁磁浮开展紧密而扎实的合作。

 

 
 
 

版权所有:西南交通大学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部园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 电话:028-87600338 传真(或TEX):028-87600365 邮编:611756